这周简直要忙死了。
周二的课程有一个小汇报,按照次序应该是轮到我去讲这一次了,虽然只有几分钟但还是要花点时间准备一下。
周三是一门必修课的期中考试,还是有难度的,所以需要复习一下前面的内容。
周四是嵌入式课设的结题考核,要验收小组作业,同时还有关于指定内容(51 单片机)的一个小测。最近都在折腾 STM32 还是得看一下。
下周要交一个嵌入式课设的报告、一个课程实验的报告,同时大创要结题了,报告也要交给导师把关修改。
于是周末怒肝累计 3w 字报告,感谢 DeepSeek 帮我润色语言,不然写出来的东西绝对会是一坨。
说到 AI 写作,我个人认为还是很有价值的。当然,不能滥用,特别是当你写的东西是正经要用的,而不是纯粹自娱自乐的产物。
在这方面上,就不得不提到我最近的一个小娱乐了——用 AI(主要是 DeepSeek V4 Pro)给我的 OC 写一些中二小故事,以及设定集。
说起来很惭愧,我的 OC——也就是我昵称里“秋实”指代的那只崽子——已经出生了快 4 年了,但我还从来没给他一个完整的设定。目前,他更多的是作为我在互联网——或者说幻想世界里的一个投影,并没有属于自己的生命,除了名字和外貌以外剩下的设定内容都可以用“和我一样”四个字概括。
感谢生成式 AI,尤其是 DeepSeek V4 Pro——这段时间里,我没事就会给自己的崽子写点中二小故事,顺便补充了一下设定集。现在,我的 OC 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设定,和我本人也可以说有了区分——从“根本就是一个个体嘛”变成了“和我很像,但是又和我独立”。我想,这反而是我在最近这波 AI 升级里的比较大的获益了。
毕竟,其他的 AI 应用真的很贵,作为一个在校学生我真的烧不起,也就只能把 DeepSeek-V4-Pro 接入 OpenCode 帮我完成一些编码工作了。
感谢梁文峰让我们用上便宜大碗的 DeepSeek-V4,梁圣恩情还不完。
\o/\o/\o/\o/\o/\o/\o/\o/\o/
据说很快深度求索又要发布 DeepSeek-V4.1 / DeepSeek-VL 模型了?我还是很期待的,毕竟目前 DeepSeek-V4 显而易见地缺乏后训练,注意力也略有一些涣散,还缺乏原生多模态能力,这些总是让我蹬起来没有那么畅快。如果能补齐这些短板,那 DeepSeek 真的就要封神了。
以及,AI 应用是真的烧 Token 啊,用包含 LLM 的大创项目代码接入 DeepSeek API 调用 Flash 模型跑了一下,短短 10 分钟就烧掉了我 5 块钱的余额,真不敢蹬。